青晓

高人以饮为忙事,浮世除诗尽强名。
多谈风月,少发牢骚。
退坑了,取关随意。一年多来玩得很开心,只是自己没有当初那样的热情了。

充满胡思乱想的国剧安利(二)

写这种安利总会给我一种责任感与使命感。

奇怪的国剧安利第二发,这次要介绍的国剧是《我的团长我的团》。该片主演张译的新作《红海行动》正在上映,很好看,很精彩,目前豆瓣评分是8.5,希望大家都能去看看233才不会说我被血肉横飞的场景吓到了



2.《我的团长我的团》豆瓣评分9.0


导演:康洪雷

编剧:兰晓龙

主演:段奕宏,张译,张国强,邢佳栋,李晨,王大治,罗京民,范雷,王迅,刘天佐,王往,刘威葳,袁菲

期末考完以后立刻开始看,满心以为一个礼拜能够看下来,但实际消耗的时间超过了我的预期。因为之前看过《生死线》,知道编剧的尿性,所以一开始的几个虐点并没有非常的戳中我。后来我才发现,在嬉皮笑脸插科打诨中,我已经陷进去了,这时随便来个煽情的戏码都可以让我顺从地酸了鼻子。看这片子第一次哭是在小太爷收到父亲寄来的信的时候。

《生死线》虚构了沿海的沽宁,《我的团长我的团》虚构了云南边境的禅达。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溃兵窝在这个小城里,失魂落魄地过着混吃等死的日子。后来他们被意外地空投到危机四伏的对岸,在逃命的过程中遇上了一个叫龙文章的人。这个人是个骗子,是个扒了副团长军衔给自己挂上的中尉(名字也是偷的,这名字原来的主人就是《生死线》里的龙文章)。这个骗子给了他们希望,帮他们收拾魂灵,答应要带大家回家,最后还是在怒江对岸丢下了一千座坟墓。

成功回家之后大家都觉得龙文章死定了,可审判过后师长虞啸卿让他成为了真团长。虞啸卿很看重龙文章,但在长时间的相处与磨合后,他们心存芥蒂,对彼此都怀着不满与失望,连带着龙文章的团和虞师精锐也互相不对付。可在城里用着美军补给的知道,在祭旗坡吃糠咽菜的也知道,他们总归要跨过怒江,打到对岸,拿下南天门,把日本人赶出中国。而这场战争的主角,是龙文章以及和龙文章出生入死的炮灰团。

精彩的角色和精彩的设计太多了,我只挑几个写。


一、怒江与南天门

怒江是条很难趟的江,南天门是座很难爬的山。中国人在禅达这边望着对面的日本人凿着中国的山河,踏着中国的土地,挖着中国人的祖坟,中间隔着一条湍急的河流,隔着天南海北的血海深仇。他们可以在阵地里守着,可以庆幸自己还活着,但有一些人知道,他们必须越过江去,才能找回自己的灵魂,才能继续做人。这些人知道过江的代价,知道生命的可贵,知道他们完全可以继续安逸下去,但他们还是要越过江去。

这有一种“公无渡河,公竟渡河”的意味。

信仰与希望,至始至终都是无关生死的。悲观的人唾弃希望,鄙夷信仰,认为这是害死人的东西,而真正强大的人会坦然拥抱信仰,怀揣希望,并且接受随之而来的痛苦。在战场上,每一条人命都显得渺小,生死不过是倏忽之间,但人性的光辉与伟大是永恒的。这样说或许有点残忍,但既然结局已经注定,不如在临死前弄清楚自己是为了什么而活。

最后的那一仗,不仅仅是为了渡过怒江,攻下南天门,为曾经在对岸丢下的弟兄们复仇,不仅仅是为了破碎的山河,为了自己身后的黎民百姓。有些目的听上去虚浮,因为它们并不切身。家国情怀有点太过广大。他们要越过自己心中的怒江,爬上自己心中的南天门,给自己的人生找一个不再安逸的理由,找一个活过的理由。

很悲壮,很伟大。



二、孟烦了的烦恼

龙文章是故事的绝对主角,孟烦了是故事的叙述人。他是一个死瘸子,在遇到龙文章之前靠着忽悠新兵和装死,也混成了一个副连长。他久经沙场,百败成精,虽然还很年轻,却成熟得有些病态。

小太爷的父亲饱读诗书,学贯中西,小太爷本人也是个很珍稀的文化人,能够和歪果仁用英语无障碍沟通。他和虞啸卿的精锐们一样都是学生兵,可苟延残喘的日子不能让他长出一副骄傲的骨头,他把自己的聪明都用来伤害别人与伤害自己。

孟烦了的思想很深刻,所以有时他的悲观和绝望甚至是不可反驳的。他拉着龙文章质问:“你为什么要给我们希望。”他拉着张立宪骂:“你为什么要在这里骗一个活人的眼泪。”看到这些情节的当时当刻,观众很容易就被孟烦了的情绪和三观带动,自然与他共情。但回头一想,你总觉得这个人实在是太丧了,因为丧,所以百毒不侵。

孟烦了的嘴很毒,无时无刻地不在挖苦嘲讽,开一些恶狠狠火辣辣的玩笑。他看人很准,总能扎到别人的痛处。于是在他眼里众生似乎都是可笑的,一心想要找回灵魂的人可笑,着了魔要玩命打仗的人可笑,自诩牛逼成天耀武扬威的人可笑,连他自己,一个怨天尤人混吃等死的死瘸子,都是一样的可笑。

可即使是这样浑浑噩噩,孟烦了心里满溢出来的苦涩与悲哀之下,还有一颗从未死去的赤子雄心。他绝非是自甘堕落不明事理,只是生活没让他看到希望。他并非是冷血无情,只是因为死亡与别离拉扯得太狠,让他失去了与人为善的勇气。他是善良的,甚至是软弱的,而他缺失的那一缕精气神,都让龙文章补上了。于是他的刻薄与冷漠成了聪明与冷静,于是他蔫头蔫脑地把自己的性命交付给了龙文章,交付给了从来看不到的未来。

他心里那个热血澎湃的小书虫活过来了,哪怕只活了一瞬,也燃烧起了他全部的生命。


【小太爷看家书的那段,第一次哭成傻逼】

【我自认是一千零一夜中的瓶中魔鬼,三千年的沉寂之后,终于学会仇恨人类。但人总高估自己,我做不到。】


三、迷龙的生活哲学

正剧不一定要每分每秒都板着个脸,不停地提醒观众它有个复杂的故事和沉重的情怀。嬉笑怒骂的黑色幽默也是本剧的一大亮点。

龙文章和孟烦了是互为表里的一对。龙文章有精神,有希望,变幻莫测,捉摸不透,没有身份和过去;孟烦了和父母的爱恨情仇是一笔糊涂账,他的前半生清晰而落寞,但他缺失了向未来前行的希望。他们是不完整的别扭的个体,他们在理想与现实中挣扎,他们越走就背负得越多,他们不快乐。

迷龙和他们不一样。迷龙是快乐的。

作为一个东北大老爷们,迷龙有超乎寻常的乐观豁达与生命力。他先是在禅达占山(仓库)为王,跟龙文章逃命的路上还有心情给自己找了个自带儿子的老婆。回到禅达后,他用各种撒泼打滚的手段得到了一套大房子安顿家人,隔三差五就想着溜回去和老婆缠绵悱恻唱二人转

他是炮灰团里最先失去故乡的那批人,他穿山涉水地跑到云南和鬼子们死磕,他回家的路途甚至比这群外国侵略者还要漫长。他有充分的理由去自怨自艾,可他偏偏活得恣意妄为。他的性情鲁莽,所以做了许多不那么值得赞扬的事情,但你又不得不羡慕他在战争的摧残下还能活得这么有个性,活得这么坦荡,爱就是爱,恨就是恨。

他简单得有点没心没肺,他做不了英雄,但他是生活的强者。


【突然求婚.jpg】


四、虞啸卿的大国之魂

很多人觉得虞啸卿担不起“大国之魂”这样的评价。

我看完片子之后去看了一下没拍出来的那部分剧情的梗概,看完憋屈得要死。剧中的虞啸卿很可怜,很值得同情,小说中的虞啸卿就有点可悲,甚至是可恨了。所以电视剧的结局还是相当仁慈的,把一切都停在了虞啸卿被迫听令而不是他主动服从的时刻。

虞啸卿对战争的渴求来自于他对岳飞和屈原的憧憬,对破碎山河的壮怀激烈,以及身为军人的骄傲与尊严。他不是真的战争狂人,不是真的蔑视生命,在虞啸卿的心中,有些东西比生命更重要。

虽然虞啸卿和龙文章因为意见不合吵过很多次,但他们是相互理解的,甚至可以说是知己。他们出身不同,立场不同,有自己的负担,没必要争出一个高低和对错。在特定的时刻,虞啸卿和龙文章能通力合作,但他们说到底是两类人。

虞啸卿看见国土沦丧,虞啸卿说这是军人的耻辱,仗打成这样所有的军人都该去死。他自己不怕死,自然也不会吝惜别人的命。龙文章看见尸横遍野,饿殍千里,龙文章说比起耻辱,他更心疼,心疼从南到北一路上的国破家亡,心疼每一个被轰成齑粉的故乡。

虞啸卿只是一个想光复想到着了魔的军人而已,他不是个坏人,不是个坏上司。他的精锐不乏学生兵,这些孩子跟着他打了很多年的仗,出生入死,却还是天真得壮怀激烈,这本身就能说明虞啸卿本人是多么挺拔的一杆旗帜。

虞啸卿是一个可以成为别人信仰的人,但他自己的信仰却是虚浮的。他不停地告诉自己为国捐躯是无上光荣,士兵在指挥眼里就是个数字,精锐部队有的品质,炮灰们永远也不会有。可龙文章以及他的部队狠狠地抽了虞啸卿几巴掌,而唐吉的煽风点火让虞啸卿的壮怀激烈彻底变了味。

他和龙文章约好了大雾突袭,说好四个小时,龙文章却等了他三十八天。这期间虞啸卿被龙文章感染的那部分和虞啸卿被唐基感染的那部分互相撕咬,几乎挣破了虞啸卿挺拔的形貌。他最后屈服了,不是屈服于对胜利的渴望,而是屈服于对利益的渴望。他以为自己永远不会想要吃挂在面前的胡萝卜,永远不会变成唐基那样动辄言利的人。可他兵权尽失,真正的亲信都和龙文章一起去了对岸拼杀。

他不是龙文章,他没有选择。

我理解他但不原谅他,我同情他但不喜欢他。



五、虞师的精锐们

和龙文章的炮灰团相对的是虞啸卿的精锐,包括特务营营长张立宪,不穿衣服爱好者何书光,不怎么说话的余治,真正的切开黑李冰等等。他们是和这个故事格格不入的一群人。

我忘不了孟烦了对张立宪嘲讽又略带羡慕的注脚。二十四岁的孟烦了看着二十七岁的张立宪,发自内心地觉得张立宪真是年轻。这是一群很执拗很单纯的大男孩,明明有过刀头舔血的戎马生涯,身上的伤疤露出来触目惊心,可还是那么不懂事。

我想是因为虞啸卿把他们保护得太好了,保护得让他们相信,这世界上有虞啸卿,就会有海清河晏,天下太平。所以龙文章骂张立宪,要让张立宪知道世界上还有其他值得尊重的东西。

我一直不喜欢张立宪和何书光,不喜欢他们看炮灰团的眼神,不喜欢他们过分的矜贵自傲,不喜欢他们为了给虞啸卿出一口不必要的气而羞辱孟烦了。可看到后来我只能承认,他们就是一群孩子。

张立宪很能打架,但不打女人、老人和伤兵,于是他差点被小醉废了武功。后来他们去找小醉寻仇,小醉开了门,他们却扭捏起来。张立宪发现小醉是他的四川老乡,于是一场拆家打人的复仇就变成了军人送温暖。他蹲在桌边陪小醉吃早饭,聊他们的青城山。

后来张立宪在小醉的门口一面诋毁死瘸子一面表露心意,把自己所有的财产都留给了小醉,用滑稽的拟声词模仿巴祖卡的声音,全然不顾自己已经泄露了军机。那个时候我真的笑了,我觉得他很可爱,也很值得别人的喜欢。

他们临上战场的时候,炮灰团的文艺兵们扯着南腔北调,逗张立宪和何书光。最后张立宪真的笑了2333333

所以我不能接受电视剧的改编。和何书光相比,张立宪更成熟,更明白道理,他不可能因为毁容和虞啸卿的背叛而自杀,他要死也是为胜利去死。至于何书光,南天门是他的第一场硬仗,也是最后一场,我多希望他能别长大,能回到禅达,光着膀子给几百个姐妹拉手风琴。余治没跟他们去,开着坦克往对岸怼炮火。【“余连长,这事你自己扛着!”“那我就再多扛点儿!”】

就算他们嘻嘻哈哈,一身的坏毛病,他们也没让任何人失望,是虞啸卿对不起他们。他们永远是少年,永远年轻而明亮。



六、小书虫的少年中国

虽然最后一部分的剧情没有拍出来,但孟烦了的红色萌芽其实已经相当明晰。这群逃兵对红色的初步印象来自于小书虫和对岸的游击队。他们不应该和这群装备比他们还破的人产生共鸣的,毕竟他们的主义不同,毕竟虞啸卿是靠扑灭这些红色起家的。可谁也不能否认,小书虫让他们惭愧,让他们的心火熊熊燃烧。

这孩子的出场很可笑。他背了一大堆书,出现在迷龙的搬家现场,眼神清亮,笑容温暖,简直就是在自己头上盖了一个SB的戳。他后来又出现在战壕里,念叨着他看过的书,念叨着别人早就不相信的东西。噎死人不偿命的孟烦了被小书虫狠狠地刺激到了,因为他恍惚间看到了曾经少年的自己。

炮灰团的人不喜欢他,理想主义如龙文章都不喜欢他。他们不喜欢小书虫天真,乐观,满怀希望,觉得他空谈误国。可他没有在空谈,他说的每一个字都扎在人心里,让人痛得不能自持。

他们为了生存无所不用其极,却忘记了自己为了什么而活。他们不愿意承认,所以干脆否认希望的存在。他们不会想到“公无渡河,公竟渡河”的悲壮,但小书虫说:“只要想过去,一定有办法过去!”

“我居然要看书才知道,原来我不信过的好多东西都是真的,原来我们以前真的那么辉煌,开阔,骄傲,无畏,不拘一格,包容世界。禅达人没桥也修出了铜钹,我们的祖先没榜样可走了整整五千年。可我居然要看书才知道,不是从你身上看到,也不是从我身上看到,那就是出了问题啦。要改。”

他的少年中国有希望,这希望一点也不空泛,一点也不可笑。

祖国昌盛,民族万岁。



七、最可爱的女孩们

陈小醉和上官戒慈,《我的团长我的团》里最温柔的一抹亮色。

先说小醉吧。她的哥哥是川军团的一个连长,哥哥战死以后她没了依靠,不得不从事一些并不光彩的职业。但当你看见小醉的时候,你会觉得她特别干净,特别纯粹。她用软软的嗓音和孟烦了说:“小醉姓陈。”那个画面在我心里停留了很久很久。

小醉的善良与温软让孟烦了无所适从,以至于他不敢承诺太多。他自己身上没有一点生气,又怎么能让别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呢。他负担不起小醉沉重的爱。于是他们拧巴了很长的一段时间,该说的话最终没有当面说明白。小说里小醉最后嫁给了张立宪。党花和小太爷后来还成了闺蜜,真是很迷的三角恋啊。

上官戒慈和迷龙是天打雷劈的绝配。她出场拉着儿子站在路边,求一个好心的过路君子葬了她的公公。迷龙答应了她,以娶她作为条件,上官真的答应了。

这是个很厉害的女人,敢爱敢恨,可以顶天立地,也可以柔情似水。迷龙爱上的不仅仅是她的漂亮和温柔,他爱她作为母亲的样子,爱她的孩子,也爱自己充满担当的男子气概。迷龙是个很简单的人,他们的爱情也同样简单,掺杂了家长里短和柴米油盐。

娶了老婆以后,迷龙成了炮灰团里最干净的人。迷龙甚至差点忘了她而离开炮灰团。但上官戒慈是智慧的,她知道自己的丈夫属于哪里。她的爱情有进退,很从容。




八、为龙文章招魂

终于要写到龙文章了。上面介绍的所有人都有明确的过往,龙文章却是从废墟里蹦出来的。他会说很多方言,走过很多地方,可没有人知道他的本名,没人知道他偷来名字和身份之前是个什么样的人。你只知道他登场时很孤独,所以需要拉着一群人找活路。龙文章没有根,就像是天边飘来飘去的云,让人摸不着头脑。

他在庭审上唱的那一出招魂,气得虞啸卿直接开启了桌面清理模式。但龙文章的那段贯口震撼了在场的所有人。

“我去过的那些地方和我们没了的地方。北平的爆肚、涮肉、皇城根;南京的干丝烧卖;还有销金的秦淮风月;上海的润饼、蚵仔煎;看得我直瞪眼的花花世界。天津麻花狗不理;广州的艇仔粥和肠粉;旅顺口的咸鱼饼子和炮台;东北地三鲜、酸菜白肉炖粉条;火宫殿的鸭血汤、臭豆腐;还有被打成粉了的长沙城……没了,都没了。我没涵养……没涵养不用亲眼看见半个中国都没了,才开始心痛和发急;没涵养不用等到中国人都死光了,才开始发急、心痛。好大的河山,有些地方我也没去过,但是去没去过铁骊、扶余、呼伦池、贝尔池、海拉尔和长白山、大兴安、小兴安、营口、安东、老哈河呢、承德、郭家屯、万全、滦河、白河、桑乾河、北平、天津、济苑、镇头包、历城、道口、阳曲、开封、郾城,对吧……三两个字就是一方水土一方人,一场大败和天文数字的人命。南阳、襄阳、赊旗店、长台关、正阳关、颖水、汝水、巢湖、洪泽湖……镇江、南京、怀宁、上海、苏州、黄浦江、太湖、南通、屯溪、六安、九江、武昌、汉口、修水、宜昌、怒江以西、保山、腾越、和顺还有我们身处的禅达……不拉屎,会憋死我们。不吃饭,活七八天。不喝水,活五六天。不睡觉,活四五天。琐事养我们也要我们的命,家国沦丧,我们到已经活了六七年。我想让事情是它本来该有的那个样子!”

老段挣点钱真不容易.......

他教会了我们一个道理,对错很重要。他的理想是计较对错地活下去,他的理想也最终压垮了他。

他和虞啸卿一样,背负了太多人的信仰。虽然他嬉笑怒骂,没事调戏调戏小瘸子,逗逗阿译长官,和虞啸卿扯扯皮,让虞啸卿被动去世,整顿整顿炮灰团那帮孙子的精气神,但他的内心也是迷茫的。

我对龙文章的感情是慢慢出现的。我一开始觉得这个角色虚浮,象征意义远大于人物本身的行为,后来他人性的那一面慢慢露出了马脚,我才觉得他真的是个妖孽。他让一群没有灵魂的人在战争中长出了人形,让原本要死于安逸和漫不经心的炮灰们有了精神。

可他自己呢。他说人生的路是未竟之志铺出来的,可他自己又怎么能接受不分对错的囫囵呢。他无畏的赤诚只能感动自己,他孤独而矛盾。

电视剧里的龙文章没有结局,百度百科说没人知道他在南天门之战后去了哪里。这样也好,就当他真的是个妖孽,真的不是个人。


九、那些风格独特的歌子

林译是上海人,军官出身,少校军衔,却没打过仗。他给本剧贡献了几首风格非常美丽的歌子,包括来自电影《阮玲玉》的《闲花野草逢春生》(简直是阿译长官自带的BGM)以及《夜上海》。

迷龙经常唱一些有颜色的东北二人转,最出名的是改编自情人迷的《粘人》。看过本剧的人肯定都被“你要让我来呀啊,谁TM不愿意来啊”洗过脑233

军歌部分。《知识青年从军歌》的曲调都已经失传,电视剧里用的是新四军军歌的旋律。还有一首我印象比较深的是那个旗正飘飘,马正萧萧。虽然两岸拉歌是日本人的阴谋,但听着漫山遍野的军歌,心情还是很激动的。


十、澄清与结语

《我的团长我的团》没有拍完不是因为被禁,而是因为拍摄事故,赔偿掉了许多经费。剪辑的混乱也不是因为被禁,而是因为当时电视台之间的恶性竞争。真要聊聊广电的话,我会在《好家伙》篇里吐槽。

虽然当年播的时候高开低走,但《我的团长我的团》在当时的讨论度还是非常高的。为什么我没有对这部片子的童年回忆,大概是因为那时候我们全家都在看《潜伏》......

还是同样的话,很优秀,很值得看。

评论 ( 12 )
热度 ( 341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