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晓

高人以饮为忙事,浮世除诗尽强名。
多谈风月,少发牢骚。
退坑了,取关随意。一年多来玩得很开心,只是自己没有当初那样的热情了。

充满胡思乱想的国剧安利(一)

从今年的元旦开始,我一共看了三部电视剧。一个编剧,三个导演,演员团队里倒是有很多重复出现的面孔。看得越多,越能发现这些故事里共通的内容,越能沉浸进虚构故事背后真实的历史之中。

中国一年不知道要出产多少部抗战剧,以至于听到“抗战”这两个字,人就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手撕鬼子和裤裆藏雷,想到每年横店被杀的十几亿日军,想到那些无厘头到让人哑然失笑的穿越台词。也许正是因为同行的衬托,所以这些大浪淘沙以后的佳作显得弥足珍贵。我这次打算要安利的三部片子风格迥异,但都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那就用一句存在于《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小说中,铭刻在《好家伙》中青山注目的铜板上的话来开始吧。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1.《生死线》豆瓣8.9

导演:孔笙

编剧:兰晓龙

主演:张译 李晨 廖凡 杨烁

我久仰《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大名,却最终决定从《生死线》开始看起,实在是一件很迷的事情。如果真的要找个原因,大概是因为我相当喜欢孔笙温吞而扎实的风格,相当喜欢上面这张海报里充作背景的那个水乡沽宁。我花了好长时间才意识到,沽宁是座虚构的城,那么缥缈,又那么真实。

《生死线》很贴心地把自己分成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1938年徐州会战后期,日军奇袭沽宁,势单力孤的守备团无力招架,沽宁最后沦陷。亡命天涯的地下党欧阳山川、拉车的四道风和国军上尉龙文章决定留在沽宁打游击,有人是为了理想,有人是为了故乡,有人则好像就是在赌气。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沽宁在敌后的抗战武装进入了最艰难的阶段,然而四道风接到了一个支线任务:送何莫修回美国。小何是个回沽宁寻根的美国华人,一不留神就在这烂泥堆里困顿蹉跎了三年。美国人要他去造原子弹,日本人也想要他造原子弹,而在漫长的突围之路中,小何找回了他对故乡的认同感,选择留下。小何用自己的满点智商给游击队带来了希望和战斗力,后来还炸毁了欧阳的婚房。

1945年,抗战即将胜利,沽宁却比之前更暗无天日。伴随着国军的归来,龙文章的信仰也逐渐坍塌了。他们肯定不会想到,这场胜利并不属于他们。

剧评

这部片子有四个主要角色:欧阳山川,四道风,何莫修和龙文章。我觉得欧阳和小何是带有神性的角色,而四道风和龙文章身上的更多的是人性。

这场仗从一开始就输了,这场仗是他们的国策,而我们呢,忙于内战和铲除异己,交通和通讯还停留在上个世纪,华北看湖广就如同看国外一样!不知道何为国家。比无力制造飞机大炮更加的可怕!日本人冒充中国人占领了沽宁,以后还能这么干,因为我们是一盘散沙!

                                                                                                         ——欧阳山川

欧阳山川,是一个清醒着痛苦的死不去的人。他有信仰,所以不需要希望,也能自己燃烧自己过活,顺便照亮周围的人。他是四道风这个组织的大脑,是一个有点圣父光环的人。可这个角色一点都不空,他扎在了故事里。

在被特务揭穿身份之前,欧阳在沽宁女中教书,面对着一群精力过剩的学生说“人似沙鸥,转徙江湖”。他的组织为了保护他,把他困在了沽宁。他一直想要走,但当他真的走出去的时候,战争开始了,于是他回了头。

伴随着时间的流逝,欧阳褪去了最初的那一点儿迷茫与犹豫,他的身上有一种超脱物外的悲悯。他能和每个人讲道理,哪怕那个人天真张狂到有点愚蠢,哪怕那个人和他有不同的信仰,哪怕那个人对战争有发自内心的抵触。他让四道风跌跌撞撞地成长,他让何莫修成为了真正的英雄,他让龙文章在番薯堆里有了那么一点点的归属感。

真的是像圣人一样的存在。当然,欧阳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他和四道风的插科打诨我可以看一年,他脑子里总有说不完的妙语和骚话。他和思枫谈恋爱,两个人在黑夜里依偎着彼此,很破败也很温暖。当年一定也有许多像欧阳这样坚强又有趣的人,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会有星火燎原吧。

他穿山越岭地逃到这里,最后又穿山越岭地离开。来去七年,还是孑然一身,只剩信仰。他还是能坚强地活下去,甚至还能告诫留下来的人要好好活。

他或许不需要,可我希望有人去分担他的孤独。

我是四道风,四海为家的四,不讲道理的道,狂风大作的风!

                                                                                                        ——四道风

四道风,真名沙狗狗。他和沽宁本地的沙门会渊源颇深,原本可以提着枪横行乡里,最后拉着车横行乡里。在欧阳出城的路上,四道风拉着他走了一段,因此结下了缘分,后来他们组建游击队,也以“四道风”为名。

不得不说这是个很酷的名字。

他的身上有蓬勃到让人羡慕的生气,所以也只有他能撑起这一杆旗帜。可他也顽劣,固执,像个小孩。他给周围的人起了很多乱七八糟的绰号,比如死不去的、废物鸡、何二鬼子。从一个仗义血性的江湖人到一个真正的战士,四道风花了整整七年,期间的种种行为都让人替他着急。他在玩命卖力气的事情上从没犹豫,就是有时候不大用脑子。不过这股莽撞的英雄气让他收获了高家小姐高昕的芳心(后来演员也在现实中结婚了),心疼小何一秒钟。果然在兰晓龙的剧本里爱情是没有先来后到的

欧阳看中了四道风的善良与勇敢,拉着他跌跌撞撞地成长。我想欧阳一直很担心他因为血气上涌而提前粉身碎骨(实际上也几乎如此了),担心他被兄弟的血海深仇蒙蔽了双眼。这样的成长,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挫骨销皮,都太过痛苦。

四道风的结局满满都是编剧的恶意。他有那么多危险的经历,可以顺理成章地悲壮地去死,可他偏偏活过了枪林弹雨,以一种相当荒诞的方式消亡在胜利以后。不过仔细想想,以他的天真与孩子气,可能也是活不过内战的吧。

我趟过了地狱的熔岩,心中奔淌着人间的溪流。

                                                                                                        ——何莫修

小何是一个完全有机会从这个故事里干干净净摘出去的人。

他生在美国,有美德双重国籍,沽宁于他不过是纸面上的家乡。他刚到沽宁,连中国话都带着一股美国味儿(明明是唐山口音)的时候特别好笑,似乎是来调剂之前的沉重的。他会变着方法地告诉高昕自己有多爱她,欢蹦乱跳地在沽宁找自己的乐趣。生活于他,是一场刚刚开始的冒险,充满希望与光芒,随后就变成了一场七年的噩梦。

沽宁沦陷后,他和高三宝赴长谷川的宴,听了一曲鲜血淋漓的《满江红》。

山河破碎,让他找回了自己的中华血脉,让他找回了从来没有过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他儒雅得有点胆小懦弱,他讨厌战争和杀戮,他不愿意向另一个生命开枪。但在生死与共的七年里,他找到了自己的骨气,他勇敢而强大。

何莫修的名字象征了他是团队的科技担当,真的没有他修不好的东西。如果他跟美国人走了,那他就是要去造原子弹的。他不光能修理机械,还能拯救别人的生命。为了给欧阳讨到一点磺胺,他卑躬屈膝地讨好劳工营里的日本建筑师,被别人唾骂,用偷来的削笔刀割伤了自己。他痛得失去意识,迷迷糊糊中和幻想里的欧阳对话。我想小何一定很难过,难过且自豪。

他站在日本人的锅炉前,看着即将被挫骨扬灰的尸骨。他攥着其中一只扭曲变形的手骨,轻轻地说:“我认识你吗?”那一刻,我多想给他一片和平的天地,一张安静的书桌,我多想让他回到最初的样子,我多不想他残酷地成长。

战争结束后他也要离开,他告诉所有人“用什么都好,就是别用你们的生命。”

他对生命的热爱与尊重,在时代的洪流前,是那么的无谓而徒劳。可他终究活了下来,并且会一直活下去。

这里就是你的国家,这片尸横遍野的废墟就是你的国家!

                                                                                                             ——龙文章

龙文章的出场就是鲜衣怒马,年少轻狂。他是国军守备团的上尉,是蒋武堂最得意的部下。他有个好朋友叫华盛顿吴,他们每天说说笑笑打打闹闹,真是无忧无虑的时光。沽宁沦陷后,蒋武堂自杀,华盛顿吴用刀拉掉了自己的手指头,发誓一定要回来。而龙文章留了下来,跟着四道风们进了深山。

龙文章起初和欧阳山川一样,是个有炽热信仰的人。他在征兵处一通慷慨激昂的演讲,甚至差点把欧阳拉进守备团。

龙文章不是一个讨人喜欢的人。他觉得四道风和共产党都是不懂军事的番薯。他的嘴又闲不下来,于是人家管他叫乌鸦。他明明一直都在为别人好,教他们队列,教他们听弹道,教他们开枪,教会他们要怎样在战争中生存,可因为龙文章爱惜自己那身骄傲的羽毛,所以他始终格格不入。

龙文章是唯一一个有妈妈陪着的人。后来他的母亲也成为了六品的母亲。从他对母亲愚昧的控诉里,我听出了一段投笔从戎的激烈往事。他冲他的妈妈大喊大叫,说:“妈,我是龙文章,是你杀人不眨眼的儿子啊!”

龙文章是个很矛盾的人,他一面讨厌身边这群番薯,一面又拼了命地保护他们。当大荷村的村长求他回去救早就死掉的村民时,他骂了一句“我连我妈都不管了,我还管你。”可他最后还是去了。

龙文章给自己的定位很明确,他是杀人不眨眼的军人,他的心里只有破碎山河,容不下任何一点点别的情感。可他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其实他孤独而善良,暴烈而温和。

他孤独地守望着国军归来,终于等来了自己信仰破灭的那一天。最成功的悲剧莫过于此,我甚至不能给龙文章找到一个活下去的理由。

我为他的悲剧哭得死去活来,上次哭成这样还是我看《战长沙》的时候。

【私心再放一张乌鸦】

《我的团长我的团》有三分之一的剧情没有拍出来,《好家伙》迟了四年才放,被删减到缺胳膊少腿。这样一对比的话,《生死线》算是完成度比较高的一部作品,它拍出了《团》里没有来得及说的精神内核。当然这部片子也有很多值得吐槽的地方,比如一开始的节奏实在太慢了(孔笙的片子好像就是故意要让你着急233),沙门的硬气功以及龙文章的枪术都是外挂级别的存在。但是龙文章真的好帅啊。

这是一部笑点和泪点都很密集的电视剧,即使没有回归主线,也不会让人觉得无聊。听沽宁F4插科打诨本身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而结局的残酷更加衬托出前面插科打诨的不容易。

因为这部片子get到了李晨的颜值和演技,在看完《好家伙》以后基本上被圈成路人粉了。总之很好看,很值得看。

评论 ( 16 )
热度 ( 169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