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晓

高人以饮为忙事,浮世除诗尽强名。
多谈风月,少发牢骚。
退坑了,取关随意。一年多来玩得很开心,只是自己没有当初那样的热情了。

充满胡思乱想的国剧安利(三)

没错,神TM还有第三期hhh

本次介绍的国剧是第23届上海电视节最佳中国电视剧《好家伙》,同届竞争的好像还有《人民的名义》和《鸡毛飞上天》。那届白玉兰我看得心情非常微妙,具体吐槽后面再说。当然欣欣肯定是那年的最大赢家

这部片子拍摄于2012年,2016年才播出来,其中的曲折坎坷真叫人难过。实际播出的时候被剪掉了很多东西,我最不能接受的是为什么把打戏删光了,打戏招谁惹谁了QAQ

我觉得这是一部获得了公正评价,但没获得足够关注度的电视剧。这部片子很有风格,给我一种看话剧的感觉。

3.《好家伙》 豆瓣评分8.0

导演:简川訸

编剧:兰晓龙

主演:张译 / 李晨 / 杨新鸣 / 赵志君 / 王烈 / 尹铸胜/ 王双宝 / 高捷 / 瑛子 / 何杜娟 / 张殿伦

故事当中有三个黑恶势力(???),分别是由青山领衔的中共,若水领衔的中统和屠先生领衔的军统。这三个头头早年是好朋友,后来因为主义的根本不同而分道扬镳了。

1927年芦焱刺杀屠先生失败以后为躲避追杀到处逃难,最后在大西北定居,化名何思齐,做了个教书匠。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中共的种子。种子是机密文件,护送种子的人也叫种子。

屠先生的太子爷时光同样也驻扎在西北,过着抓抓共党,打打门栓,搞搞高泊飞的快乐生活。

皖南事变后,一棵树的种子接到任务,要护送种子前往上海。时光带领天外山从西北追到上海,一道道关卡,一次次围追堵截,他根本没有想到希望会在他的心里萌发。时光一直疑心这群种子脑子有问题,为什么整天想着来送死,直到青山把这孩子精神缺失的部分怼了上去,痛得他撕心裂肺,却也让他清醒。

另一方面,疯狂燃烧的芦焱回到了上海,回到了父亲身边,但更多让他三观崩坏的事情发生了......

一、青山的死谏

我很喜欢知乎上一位旁友对故事主线的概括:死谏

1931年九一八后日本人就进了中国,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侵华战争全面爆发。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中国人的血染红了脚下的河山。可就算这样,中国人也没有停止内斗,皖南事变就是一个沉重的例子。

所以有个叫青山的老家伙决定站出来,向他的同胞、旧友、敌人叹一声“山河破碎”,求一个不再同室操戈的未来。

青山是所有种子的头,也是最有可能携带真的文件的人。当他自投罗网的时候时光都有点懵逼,不知道这个老东西在琢磨什么。

可青山能琢磨什么呢。屠先生评价青山:“六十几岁的人,二十几岁的心脏,简直像一百多岁的人精,做起事来却像莽撞的少年一样拼命。”虽然他在人世兜兜转转,面目被烟火气沤出了世故而滑稽的伪装,但他人格的棱角从来没被磨平过,他只是想要用自己那颗从未老去的少年初心来点燃别人心中冷透了的希望。

他颇骄傲地说屠先生一定要把自己这派人赶尽杀绝,是因为屠先生身上死了的星火还在自己身上顽强地活着。他骂芦焱年轻气盛,整天瞎燃烧,却又告诉芦焱他所行之事无上光荣,于是芦焱烧得更加旺盛。那时我觉得,这个老人虽然嘴很毒,但那只是少年人般的锐利。他身上活着的,恍惚是整个少年中国。

我忘不了青山短暂回家的那段日子。他看着自己的孙子孙女,感叹说孩子们一定会遇上一个好时代。那一刻勾心斗角都离得很远,他只是个渴望儿孙绕膝的老人。后来他遇上了时光,一个暴戾,迷惘,无所顾忌,飞扬跋扈的年轻人。青山看见了时光身上屠先生的恶果,也看见他内心的善良。

于是青山喊他时光小朋友,喊他孩子。这些称呼让时光无所适从,但好像也正是他需要的。时光没有让青山失望,那些温软的感情不断在他心里翻腾,直到人性撑破了他铁打的外壳。为时光救了自己的命,为时光想给自己找个医生,为时光终于想了那么一下人世常情,为时光在杀自己前的犹豫与痛苦,青山觉得我心甚慰。

他的那通死谏没说服什么人,但他似乎说服了时光,说服了这个拥有未来的人。

于是青山笑了,他说:“我去死了。”

二、芦焱的弱小与强大

芦焱原来叫芦淼,后来他和哥哥换来了这个炽热得发烫的字眼。初识芦焱,他明明是队伍里胆子最小的人,却几乎杀了屠先生,吃到了最高级别的通缉。他觉悟不高,鬼心眼倒很多,同为种子的诸葛骡子就着过他的道。他很聪明,所以时常把自己想进死胡同里,一面祈祷着自己这个废柴不要成为真种子,一面又暗搓搓地希望自己是真货。

芦焱这个角色很妙,他总能让人在不该笑的时候笑出来。这听上去不是一句好话,但这种啼笑皆非正是兰晓龙的特点。他拿没刃的刀捅屠先生,用鞋丢青山,在欠老板的店里耍赖,到上海以后和门栓岳胜的日常群口相声,和卞小姐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恨情仇都透着活气。

他的人生被那一场刺杀截断了,他在东躲西藏里学会了犹豫和怀疑。他和青山的对手戏,我甚至疑心自己看见了孟烦了,看见了一个满脑子可悲念头的历经沧桑的人。

可芦焱成不了孟烦了。他真正的灵魂蜷缩在没人看见的角落里,观察,思考,强大得不留痕迹。他是悲悯的,所以他自然然而地吸引了那些同路的人,甚至还吸引了一些不同路的人。他就像一团杂草,乱糟糟地被遗弃在某个角落,可你仔细看时,那草里分明有一星火花。

我印象很深的一个情节是,芦焱和中统的欠老板一起被日本人抓住。小欠最后濒临崩溃,攥着芦焱给他的刀片挖墙,满心相信芦焱说的话,相信这样能逃出去。芦焱最后说服了日本人,带着欠老板离开劳工营时告诉他,墙后面根本没有悬崖,他这样说只是为了避免小欠用刀自杀。

他说得云淡风轻。

他也是少年中国,不是弱小到无力举刀,只是需要一点时间好好思考。兰晓龙说他理解的主旋律就是:“这个民族想了想。”

三、门栓的嬉笑怒骂。

我一开始很难把门栓往嬉笑怒骂这个词上靠。他出场时是时光身边一个寡言的助手,日常是威胁时光要举报他不守规矩和被时光用各种东西伤害要害部位。时光说只要自己开心,完全可以打死门栓,但实际上他们俩的关系意外地平等,意外地接近友情。

第九集的时候时光怀疑门栓的身份,用芦焱的命去试他。最后的结果是时光拍了拍门栓说:“得了得了,我们不是朋友吗?”

门栓冷这个脸说:“狼的尾巴不是用来摇的。”

时光接过门栓递过来的枪,笑着说:“你高兴了?”

门栓也笑了:“我不高兴。”

他们的关系很微妙,但时光居然是先承认这关系是友情的那一个。门栓大概也觉得冷着脸逗这小孩实在是一件太有意思的事情。他时常拿着腔调警告时光,让时光收敛自己不必要的枝枝蔓蔓,让时光别再发自内心地同情和快乐。可门栓是高兴的,他高兴于时光终究不会成为屠先生那样的人,高兴于时光是一个值得相交的朋友。

但他们那时还不是一路人。于是门栓的身份暴露,他打断了时光的腿,也打断了时光对情感的幻想。时光后来念念不忘的就是门栓为什么不干脆打死自己,是不是也想告诉自己,养好伤以后去打日本人。我想门栓想说的或许更多,想告诉时光他远比自己想象的要温柔善良,想告诉时光生活应有更加值当的目标,不仅仅是告诉时光,也是告诉自己。

他戴着面具生活了太久,久到几乎要忘记最初的梦想。芦焱一心要去延安,可门栓当年想去的还是井冈山。他好像很迷茫,却又很坚定。

他在黄草甸,立马横刀,我真以为他就要在此地殉道了。没想到门栓后来还能在上海重新上线,变成了另外一个样子。很喜欢演员这时说话时那个老是破音的腔调,简直无敌hhh自此门栓就承包了我的大半笑点,他实在是个很酷又很有趣的老男人。

四、双车的人味

双车是上海天目山的头,一个不怎么混蛋的混蛋。他和陈植虽然主义不同,但他对陈植一直不错。他既懂得国难当头应当先抵御外敌,也会无条件地履行先生的指令。我觉得这个人物的鲜活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他的平庸。他对陈植好不是因为他有多会思考,有多了解陈植的信仰,他只是觉得陈植是个好人。他觉得活着很吃力,所以干脆不去争什么对错好坏,只要有饭吃,有活干,能看见太阳升起来就很知足了。

双车只是混,双车不糊涂。他知道真正会让他混不下去的不是若水或者青山,而是日本人。全剧临近结尾时他和时光站在黄河边上,他跪拜了黄河。时光说:“你是个上海人,应该拜长江。”双车说:“都一样的。”

长江或者黄河,共产主义或者三民主义,以及很多看上去生死有别的东西,在山河破碎前其实都是一样的。

五、两个不懂事的老人

屠先生和若水是两个没了少年中国的老人。

我一开始以为屠先生对时光的感情仅仅是利用,后来才发现没有这么凉薄简单。屠先生想把自己的整个地下帝国都交付给时光,所以他用心地栽培时光,拔掉时光周围所有的杂草,只为时光能长成他最心仪的模样。这是屠先生所能维持的最接近人情的一段关系,但他可能从来没想过时光所需要的只是一条普通的路,一个真正的父亲。时光给自己挑的一个化名是涂陌。他想和屠先生姓。这种需求既单纯又不可理喻。

他是时光一提起就满心崇敬的先生,他也是伤害时光最深的人。他让时光杀了青山,又布置了自己的假死来试探时光的深浅,最后夺走了时光第一次想要保护的那个女孩。他每回骗完时光,都要把真相原原本本地告诉时光,这简直是种恶趣味。他对时光说,未来是梦与梦的战争,可他的心里早没了梦想。

时光叛逃后屠先生说:“他用杀阿部堪治告诉我他想要做什么,用不杀若水告诉我他不想做什么,用叛逃告诉我他最想做的是什么。”

他那时的眼神有点落寞。

若水的部下小欠宁死也不做汉奸,若水本人却为了扳倒屠先生而和日本人合作。如果屠先生真的死了,日本人大概也不会放过奄奄一息的若水一系,不过那时若水已经被权力之争蒙蔽了双眼,根本管不了这么多。他年轻时的梦想清晰地活在自己的骨肉身上,不管他装得多么无赖多么混蛋,若水始终是为这两个儿子感到骄傲,感到自豪的。

于是他最后放弃了所有的阴谋,大声地告诉儿子:“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

那一刻他是幸福的。

六、抓不住的时光

时光拥有世界上最汹涌的力量,时光飞逝,时光也永驻。

我不得不承认,时光是这三期安利里我最喜欢的角色。

他刚一登场我就发出了“卧槽好帅”的感慨。他和这个故事里其他的角色不一样,别人压抑着嘶吼苟延残喘,他纵马驰骋张扬跋扈。他非常嚣张地在靠近红色的地带替先生踩了脚印,他要替先生走完天下所有的通途,有点中二,但又实在很帅。就像龙文章说的,人有一个相信着的东西,你是不知道有多舒服。

他在西北的代号是老魁,天星老魁。他带领的马匪团队叫天外山。西北黄沙蔽天,烈日灼人,可那儿是他的天堂。他可以把自己全部的聪明都用在无所谓的地方,折腾身边所有的人,爱恨得汪洋恣肆。

时光的可怕在于,他不仅了解自己所驾驭的人以及先生所想要自己成为的人,他还了解自己对手的面目。于是种子们的一个看似天衣无缝的计划到了时光手里便漏洞百出。

屠先生没有看错,时光有主宰一切的能力。但屠先生又看错了,因为时光还是少年,少年的心里是长不出一棵半枯不死而又虬枝嶙峋的老树的。

时光半裸着站在屋顶,先点着人头杀了几个若水的人和几个共党,又下令打开水井的锁,送一车粮食过来。他说:“只要有我老魁在,就没有乱世!”

门栓追着他说,时光你看,你还是会同情的啊。时光对这种说法嗤之以鼻。他自己好像都不明白,同情是他与生俱来的东西,谁也夺不走。

我回看前二十集时总是很难过。我喜欢时光那时什么都不懂的模样,喜欢他不去深究的模样。那时他还有朋友,还有明确的目标,还有无需对错的生活,甚至还能说得上快乐。可他很快就要离开那里了,他会砍掉了自己的一条腿,把名字换成了凃陌,阴鸷而孤独地住进圣巴特里斯。他将要和自己人生中最温暖的两个人相逢,然后亲手把这两个人送走。这是命运多么残忍的设计。

他曾经很烦青山,觉得这个唧唧歪歪的老头一直在算计自己,觉得这个老头管自己叫“孩子”简直没头没脑。可青山是他人生中最接近父亲的人,青山看着他一点一点地露出自己人性的马脚,恰到好处地补上一句:“我心甚慰。”时光第一次知道,原来杀掉一个真正疼爱自己的人是这么痛苦,他一面抽泣一面惊讶地发现,原来自己也是会哭的。

我曾以为薛小家真的是若水安排在时光身边的棋子,当我知道她真的和这些阴谋全无关系的时候,我就知道我是没办法理解和同情屠先生了。时光觉得他自己很像小家,那个女孩子的梦里有早就死了的南京城和不知音讯的母亲,他的梦里有灰色天空下的棚户区和从没有过的亲人。在小家面前,他话很多,把自己一生中单薄的那一点人情世故都告诉了小家。时光对薛小家说的那句:“我怎么这么喜欢你啊?”真的扎到我心里了。你看,他还是会爱别人的。

青山给了他亲情,小家给了他爱情,又不仅仅是这些。青山向他展示了山河破碎下的另一种活法,让他开始计较对错;小家让他知道相互依偎的温暖,让他的同情与善良不再可笑。这些东西从不见容于屠先生的世界,却一直生长在时光的心里。

七、非典型的结局

按照一般电视剧的套路,时光和芦焱是要到桃花盛开的延安去投身革命的,但这片子没有这么拍。于是最后两集看得我很难过,又很高兴。

芦焱没有去他没去过的延安,他回一棵树教书去了。时光告别了芦焱,纵马往南,去南京找小家的妈妈。

两个一无所有的人,在经历了所能想象到的全部磨难之后,依然能怀揣希望,一往无前地生活。芦焱和卞融依偎在一起,聊着收成;时光真的找到了小家的妈妈,他得到了最珍贵的馈赠。

所有逝去的人都活在他们身上,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

八、种子发芽了

我回看了第23届白玉兰的颁奖典礼。《好家伙》只被提名了这一个奖项,获奖的时候张译满脸都是喜出望外。

张译是跟着《鸡毛飞上天》去的,简川訸是跟着《欢乐颂》去的,李晨不在,兰晓龙不在。实际上获奖之后真正站起来庆祝的,好像也只有三个人。

我有点难过。我知道制作团队为了能让这部片子放出来扯尽了皮,操碎了心。李晨在那几年接受采访的时候总有事没事地安利一下这部根本没播的片子,我还在他主演+监制的《到爱的距离》里发现了这个:


可以说是想播想魔怔了啊hhh

如果说琅琊榜的收视率是低开高走的话,这片子大概就是低开低走,越走越低......那些错过了兵团线的观众,还是会错过这部片子。

颁奖的时候大家说得都很简短,但很惊心。一部拖了四年才播出来的片子,原本以为播出就是胜利,没想到还能获得一些奖项。简导说了那句“时光流逝,时光也永驻”,张译只得到机会说了一句:“我觉得这届的评委都是好家伙。”居然没有夸李晨,我的译晨之魂欲求不满了23333333

所以你看,种子真的发芽了。

评论 ( 33 )
热度 ( 317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