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晓

高人以饮为忙事,浮世除诗尽强名。
多谈风月,少发牢骚。
退坑了,取关随意。一年多来玩得很开心,只是自己没有当初那样的热情了。

【蔺靖】向春风

关键词:丁香结

 @楼诚深夜60分 

真是个很美的意象。

 

靖王殿下最近碰上了几件麻烦事,糟心得他太阳穴突突地疼。

太子殿下和誉王殿下为了鸡毛蒜皮的事情吵得不可开交,无论哪方暂时落了下风,最后竟然都会把气撒在靖王殿下的身上。先是遣他去郊外练兵,后来又使唤他去督查皇陵的驻守情况。靖王马不停蹄地四处奔走,刚一回京,身上的黄土都还没拍干净,陛下亲自下了一道旨,要他拿着这道谕旨往南巡检,没说时间没说要求,其实是个散心的闲差。陛下或许是看他被折腾得厉害,突然生出了怜子之意。

正是阳春三月,江南花光烂漫,靖王却因此等不到十五的进宫日子,多好的风光也抵不上萧瑟宫墙背后母亲温柔的笑意。靖王领命后不久,静嫔娘娘的食盒并手书就到了府上。一笔簪花小楷,字里行间都是怜爱与隐忍。靖王攥了手书,半天没说话,末了拎着食盒进了书房,一面吃一面糟着心。

三日后靖王刚出京城,就碰上言豫津。他带着车队,押着礼品,看上去不像是去游江南,倒像是去提亲的。靖王本来是不想搭话的,但言豫津自个儿过来行了礼,知道是同路,很开心地说要与靖王殿下同行。靖王没反对,言豫津就当他答应了,当即勒了马头靠过来,嘴里絮絮叨叨地说着要去琅琊阁。

靖王疑惑道:“言公子带这些东西,是为了要向琅琊阁打听事情?”

言豫津点了点头。

“什么事,要用这样多的财物?”

言豫津摆了摆手:“不是那些阿堵物。我听说琅琊阁的蔺少阁主最近想求一幅前朝季文正公的山居图,想得抓心挠肝,真巧我府上有,就问父亲讨来,又补上些奇巧的玩意儿,其实也不值几个钱,就是风雅。”

又是江南,又是风雅。靖王是金戈铁马惯了的人,受不得阴雨细细情思绵绵的场面,当即身上不痛快起来。他意趣全无地接着问道:“言公子要问什么?”

言豫津一本正经:“终身大事。”

“你问这个?”

“不都说琅琊阁有问必答,特别灵验么。”

靖王哑然失笑:“琅琊阁又不是算命的地方。”

“就算他不能答,收了我的东西,做个朋友也是好的。”

 

靖王在衙门里喝着茶,言豫津垂头丧气地从外面走进来。看来他的朋友没交成。靖王有些同情他,给他倒了杯茶,言豫津说了声谢,把茶端在手里,一个劲地用茶托敲着杯口。

靖王被他敲得烦了,终于问了一句:“怎么了?”言豫津把茶杯一撂,登时就打开了话匣子。

他说自己到了琅琊阁,把那张画取出来放在桌上,立刻有眼尖的上去禀报了蔺少阁主。蔺少阁主高兴得忘了还要端个架子,立刻差人下来,磨墨铺纸。言豫津就把他的终身大事很郑重地写了上去,谁料纸条刚刚送到楼上,蔺少阁主就送了一副筊杯下来,说礼物虽好,但琅琊阁不能收,所求之事是红线牵缘做主,琅琊阁藏书虽多但没有命簿,只能请言公子自己问问鬼神了。

言豫津说他连投了三次,都是笑杯,鬼都知道这是灌铅的。

靖王实在想笑,于是就笑了出来。言豫津沮丧地接着说,他出门时回头看得真切,蔺少阁主亲自下来,一面敲着扇子,一面笑得前仰后合。

“这琅琊阁著写琅琊榜,搅弄风云,这些江湖人的把戏我是从来不信的。”

言豫津把茶杯又端了起来,叹了口气:“你别说,之前许多朝臣都去问过,求前程,求财运,还有些人甚至问自己的家私,都有答案。这蔺少阁主的确有几分手段。哎,靖王殿下左右也是无事,不如去问问?”

“我?我能有什么可问的?”

“帮我去为难一下蔺少阁主呗?你就问他,这江南三月,最好的春色在何处,你之后也有去处不是?”

靖王想用自己在当差为由推脱掉,心里却已经生了几分好奇。正如言豫津所说,左右无事,不妨去交个朋友。

“你左一个蔺少阁主,右一个蔺少阁主。这位蔺少阁主可有大名?”

“有。他叫蔺晨。”

靖王又和他说:“我这里可不宽裕。”

言豫津很大方地说:“把那幅字画带上吧,蔺少阁主是真的想要。若是他的价码还要加上去,你就直接下山也未尝不可啊。”

靖王点了点头:“那我改日就去会会这位蔺少阁主。”

言豫津出衙门的时候,脸上带了一抹意味深长的笑。

 

靖王到了琅琊阁,蔺晨亲自接待了他,收了字画,省了笔墨,让他直接开口问话。靖王觉得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但他最终还是把这个满是风尘意味的问题问了出来。

蔺晨继续摇着扇子。他有双漂亮的眉眼,嘴角浮着不正经的笑意,看得靖王殿下不大痛快。

“江南最好的春色,自然是在这琅琊山了。

靖王皱了皱眉头:“何出此言?””

“靖王殿下看过成片的丁香么?”

紫丁香是春天的应季植物,但喜光耐寒,金陵的气候并不适宜种。靖王记得之前有人在御花园种过几次,但长得不好,都铲掉了。他很诚实地摇了摇头。

“我敢说,整个江南地界,只有琅琊山上才种得出这样多,这样好的丁香。”

“为何要种?”

“因为旁人都说种不了,做不成,我就偏偏要拂天意。”

不知为何,蔺晨的这句话勾起了靖王梅岭的念想,他低着头不说话。蔺晨合了扇子,往回廊一指,自然有人开了门,邀他们进去。

回廊一侧原本是陡峭的山崖,偏偏有巧匠四处穿凿,硬是辟出一片又一片的平地,敷上泥土,晒得到太阳,下雨时又能借廊顶遮蔽。丁香花朵硕大又艳丽,延伸攀搭,铺满了一侧回廊,远远望去竟把暗淡的石壁染成了透亮的紫色,晨光映照,生机勃勃。饶是靖王自认不解风情,也忍不住流连起来。蔺晨站在他旁边,没来由地补了一句:“现在在北境,也有这样好的风光,只可惜已经许久没人去赏玩了。”

靖王看着他:“蔺少阁主,本王只是问了个闲情的问题,你为何答得如此认真。这不像是琅琊阁一贯的作风。”

“因为我知道,靖王殿下真正想问的问题还闷在肚子里。您大可以继续闷着,顶多就像这丁香,分明能开,却没人愿意负气一试。”

靖王冷笑道:“本王不知,琅琊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开口回答朝中之事了。”

“靖王殿下上山的缘由,自己都不知道么?”

“你又知道多少内情,居然要来指点我?”

“您的字画我收了,算我欠您一个问题。琅琊阁还有许多处风光,您可以慢慢看,想清楚了再来问我。这里春色正好,耽搁些时日也无妨。”

“我若不答应呢?”

“都已经上了山了,没有不答应的道理。”

靖王殿下觉得自己被套路了。

 

靖王在琅琊阁上一呆就是三天。千头万绪,他不知该从何问起。蔺晨也不催他,只是每日得空时来看看他,给他弄点点心,泡点茶,看看花草,拭剑论武,说说江湖掌故。蔺晨隐居于此,却仿佛知道天下秘辛,血雨腥风阴诡手段,不过是他闲来的谈资,琅琊阁里的书卷更有人愿意倾国相换。他坐在山间,就好像握着天地。这样的人物,为何还要入世?

为何要为梅岭入世。

一天晚上,蔺晨正坐着写字,靖王走到旁边看着。蔺晨写到大梁的动态时,靖王就把这个问题抛了出来。

蔺晨搁了笔,看着靖王:“这是你的问题?”

“是。”

“你这样问,可有些吃亏。”

“你便这样答吧。有人要我来难为你,我不愿意。”

蔺晨笑了笑。他笑起来很好看,靖王却觉得他这样让人不安。

“为何要为梅岭入世?天地之间,到处都有敬仰祁王殿下和林氏的人,庙堂之上,江湖之远,都有赤子雄心静待良机。我只是襄助而已。”

“助谁?”

蔺晨的笑意更浓:“你。”

“我。你看看我,我能做什么?”

蔺晨的语气没有一丝玩笑的意味:“你能做个好皇帝。”

靖王愣住了。蔺晨继续说:“之前有人和我提起过你,恕我直言,你不过是个无权无势的郡王,本不会入我眼。但我拗不过那位朋友,只能研究了你。我真的佩服你,世上像你这样愚蠢、善良、又勇敢的人,实在是太少了。”

“我就当你是在夸我吧。”

蔺晨转移了话题:“你知道皇宫为什么不种丁香么?”

“因为不能养活。”

“不。不是不能成活,是因为水土不服,长不成人想要的样子。当今梁帝惯用权术,猜忌狭隘,顺者昌,逆者亡。他连一株花草都容不下,又怎么能理解臣子的苦处?”

“牵强。”

“不是牵强,这是事实。我再说一遍,我真的佩服你,但时机未到,我不能出面帮你。如果真有成事的一天,我当借着你的东风到金陵去,到那时有什么问题我都可以回答你。在这之前,你且拿这个去吧。”

他又拿出一副筊杯,靖王掂了掂分量:“还是只出笑杯?”

“看破不说破。”

 

过了很久以后,言豫津才告诉萧景琰,他那天没说实话。蔺晨作弄他是真的,但是作弄完以后很严肃地坐下来,求了言豫津一件事情。

他要言豫津把靖王弄上山,为的是梅岭。言豫津真心是个好心肠的孩子,不谈条件不问原因,只是听到“梅岭”就什么都愿意了。他不知道蔺晨背后是何人所托,但他看得出来,蔺晨自己也非常在乎靖王。即使是素未谋面,他也愿意为靖王移山倒海。有关蔺晨的传言很多,哪一条都不会趋使他做这样的事情。他那样风雅,那样潇洒,不会为了家国之重而舍掉自己难得的出世。想来很平淡,却又惊心。他只是在琅琊阁见了靖王一面,再次在金陵遇上已经是两载之后了,可他无时无刻地不在为靖王谋划。靖王在金陵难捱时,他又何尝不在琅琊阁上坐立难安?

同向春风各自愁。

萧景琰笑了笑,说他都知道。所谓缘分,说到底,不过是你情我愿四字。萧景琰不笨,他知道从第一眼起,自己就陷进去了。可他是皇子,蔺晨是很出名的江湖人,他不能,也不敢和蔺晨过多亲近。他有时会真的用那副筊杯,所求的不过是沉冤昭雪,久别重逢,出的虽然是笑杯,但他能安慰自己,不是不行,只是机缘未到。

可是机缘到了,又如何呢?他先是等来了林殊魂灭的消息,后来又是蔺晨的手书。

他在府上种了点丁香,天气冷就用火炉烤着,长得确实不怎么样,但也勉强能看。

萧景琰有时觉得这些人真是自私,先行一步,留他一个在这伶仃人间过活,背负别人往生的心愿,不敢有丝毫懈怠。

黄昏独倚的女子,眼前是玉梯横断。横在萧景琰面前的,却是阴阳沟渠。他又想起那日蔺晨登门拜访,眉眼里全是得意,仿佛已经能把天下送进他手里,可这份礼太重了,他真的不敢收。

言豫津又唤了一声陛下,萧景琰终于回过神来。眼前的丁香愁肠百结,他真的不爱看,可爱看的那个人已经回不来了。


评论 ( 3 )
热度 ( 6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