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晓

高人以饮为忙事,浮世除诗尽强名。
多谈风月,少发牢骚。
退坑了,取关随意。一年多来玩得很开心,只是自己没有当初那样的热情了。

【蔺靖】晓珠

@楼诚深夜60分

kkw生快www

关键词:相聚是缘

画风飘忽,不讲道理

 

若是晓珠明又定,一生长对水晶盘。

 

1

裁得尺锦书,遥寄鹤信来。

收到从琅琊阁寄过来的书信时,萧景琰已经是大梁皇帝了。

那日他在荷花湖旁的亭子里,而冬雪尚未消融,哪里来的荷花可赏。午后的阳光尚好,消融了桥上半端的积雪,倒有几分“雪残桥断”的韵味。萧景琰为靖王时是能征善战的勇将,数九寒冬时埋伏于大雪之中也从不觉寒冷,如今仅仅在皇位上坐了一年有余,他的一身铮铮铁骨竟似要被富贵温柔熏得软弱,湖边没起什么风,他突然也觉得冷到骨子里。他只是略微紧了紧身上的衣服,就自然有人给他披上狐裘,温好一壶酒,摆开几味小菜,又远远退开,由他自斟自酌。

萧景琰在深宫里住得越久,越觉得孤单难耐。

他前半生最重的夙愿一朝实现,赤焰昭雪,但长林军起,林殊魂灭。

蔺晨没随军回到金陵,直接回了琅琊阁。蔺晨留给过萧景琰一只鸽子,他说琅琊阁的鸽子养得最好,无论离家多久,只要振翅起飞,一定能回到他的手里。

萧景琰早在半年以前就把那只鸽子放了。竹筒太小,装不下他的执念,一卷信纸翻来覆去地誊抄修改,也只有他自己懂得那份心思。可是鸽子放出之后便杳无音讯,萧景琰有时甚至疑心蔺晨是不是只想在琅琊阁上品评天下英雄,不想和坐拥江山的大梁皇帝再有纠葛。于是萧景琰也赌气似的不去找他,蒙挚不止一次地提醒这位陛下“您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可萧景琰就是无动于衷。鸽子飞走了许多天,萧景琰的思念也越来越淡。不过相逢一场,他享他的人间清欢,他做他的九五之尊,也没更多的因缘际会可供琢磨。

然而就在那个飞雪渐歇的下午,那只该死的鸽子撞破了萧景琰故意为之的淡漠。他展开书信,上面只写了一句李义山的诗,诗道:“若是晓珠明又定,一生长对水晶盘。”

他茫然地把那诗念了几遍。李商隐的诗本就有些晦涩,这《碧城三首》更是千家难解,天知道蔺晨取的是哪一家的意思。他把那张纸攥在手里,暗道从此他便最恨李商隐不自作郑笺。萧景琰仔细一想,蔺晨和李商隐倒是有那么一分相似,都把真心藏在卷底,教人无从猜起。萧景琰又伸手去揽那鸽子,谁知它竟径直飞向小径深处。萧景琰回头一看,认出来人是蔺晨身边的人。他跪下行礼,鸽子停在他的肩头。

“你来做什么?”

“我把蔺少阁主带来了。”

“带来?他本意是不想来见朕了?”

“是。”

萧景琰冷笑一声,挥了挥手里的信纸:“这是你们少阁主写给朕的?”

“是。少阁主的意思是只要信送到了,人就不必来了。但我们一合计,还是私作了主张。”

萧景琰隐隐觉得有什么不对,他追问道:“那你可知这信里写的是什么意思。”

那人把头垂得更低。

“遗书。”

 

2

蔺晨一直觉得缘分是个很奇妙的东西。缘分让他遇见了梅长苏,又让他遇见了萧景琰。这些人原本高居庙堂之上,目光总不到江湖之远,他们根本就不该相聚。蔺晨一直以为大梁最近的诸多变动都是梅长苏和萧景琰命里的劫数,和他这个大夫没什么关系,直到他从北境回琅琊阁时他才意识到自己亦陷得太深。

自他学医之时,他的父亲就叮嘱过他:“医者不自医。”他是从来不信这些的。话虽如此,但蔺少阁主生来逍遥,没什么心病,又身体安康,头疼脑热也很少有,实在没有自医的机会。他第一次给自己炼药吃就是托了萧景琰的福。

那时蔺晨跑到江南游玩,天气炎热,他只走了几步便不想逛了,随便找了间茶馆想要休息。靠窗坐下,要了壶好茶兼几碟茶点,蔺晨一面打赏着茶博士让他去对面酒楼把那位水灵的姑娘请来唱曲,一面瞟着对面那位公子。

很不巧的,茶馆里就他们二人。蔺晨这边如此咋呼,那位公子自然是免不了要看他一眼,四目相交,蔺晨起身拱手,笑道:“不想竟是靖王殿下。”

萧景琰皱了皱眉头:“阁下认得本王?”                                                                                  

“琅琊阁里有天下英雄的画像,王爷的模样我自然也是在画上看过的。”

萧景琰想了想,点了点头:“那您想必就是蔺晨,蔺少阁主了吧?”

“正是在下。不过其实我的本职是个大夫。”

“您本职之外还要品评天下英雄,著写琅琊榜,听说您武功也不差,怕不是个蒙古大夫吧?”

蔺晨一合折扇,很尴尬地继续笑着:“也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有人拿蒙古大夫来取笑我。”

“您写琅琊榜就是为了在暗处搅弄风云么?”萧景琰转移了话题。

“书者无心,观者有意。我倒想问问靖王殿下怎么有空到这儿来。”

萧景琰叹了口气:“协防不力,朝中有大臣要褫夺我的兵权。他们忙着褫夺,本王就被请到这里散心了。”

“这个心散得好像不太如意,怎么您脸色也不大好啊,要不要给你医医。”

萧景琰原本都大的鹿眼瞪得更大了,脸上满是拒绝。蔺晨被他逗乐了,笑出了声。萧景琰语气里带了几分怒意:“本王好歹也是个当朝皇子,你就不能放尊重些么?”

“这,我是认真的啊。是去客栈给你医,还是我把您带回琅琊阁医?我看是毒伤吧?虽然不会伤到性命,但一直拖着总是不好的。”

萧景琰大概也是第一次撞见这种一言不合就要给你治病的人,一时也不知该如何回复。蔺晨自顾自地说了下去:“哦,这里离琅琊阁有点远。嗯,还是去客栈医好。”

“本王可没答应你!”

蔺晨走到萧景琰身边,他笑起来真是好看,长眉入鬓,眼角攒着的是无限温柔。

“在下愿意给靖王殿下医,还不够么?”

萧景琰是个不大会拒绝的人。

虽然刚刚认识就要脱下衣服给蔺晨看,但蔺晨毕竟是个大夫,萧景琰最后还是说服了自己。蔺晨医起人来确实有些不走寻常路,他沉吟半天之后决定把萧景琰身上的余毒延到自己身上。萧景琰大惊失色,蔺晨安慰他道:“我修的内力和你的不一样。所谓彼之毒药,吾之甘饴。虽然这毒不会给我带来什么好处,但祛除它可要比从你身上祛除简单得多。”

萧景琰盯着蔺晨看。

“你平时都是这样医人的吗?”

蔺晨很老实地回答他:“不是。”

“你有几成把握?”

“十成。”

“……”

“没有十成也有九成。靖王殿下愿不愿意一试啊?”

“你要本王拿什么来报答你?”

蔺晨想了想。

“三日之后我就到这家客栈来找你。我们去西湖,你请客。”

 

3

“你告诉朕,怎么会弄成这样?”

蔺晨站在萧景琰面前。他站得很稳,但他的脸色极其难看,身板已经撑不起他着的这身衣服。

“我当年给你延毒,有些失手。可能是因为我心思不纯。失手一次也就罢了,在北境我又失手了第二次。我冒了一次险,给梅长苏多得了七天的寿命,但他身上的一部分火寒之毒到了我的身上。现在陈年的毒和新得的毒在我体内闹腾,生不如死。”

萧景琰的声音有些颤抖:“可你说这两样毒都是医得的。”

“我失了手,你身上的毒沾染了你的内力,有些变化。我当时就医不了,但把它搁置下来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坏就坏在火寒之毒和你当时中的沉水之毒是天生的对头,我压制一方,另一方就会要了我的命,只能等它们自己分出高下。我可经不起这样的折腾。”

萧景琰走到蔺晨身边:“你以为你躲得过去么?你真以为朕不会来找你?”

蔺晨苦笑道:“你这不是真的没来找过我么?”

他们是有缘人,有缘到本来一个在山上,一个在皇城,偏偏就走进了同一家茶馆;他们也无缘,无缘到一个病入膏肓却执意不肯相见,一个相思入骨却唯恐念想落空。

萧景琰一时无话可说,最后狠狠地丢下一句话:“早知道当初朕就不该答应你,让你冒这个险。”

“陛下还不如说,早知道当初就不该看上我。”

萧景琰瞪着蔺晨,末了两行泪就这么无声地淌下来。蔺晨抬手给他拭泪,语气平静得就像是什么都没发生过,萧景琰还不是皇帝,自己也还不到要死的时候。

“这叫孽缘。”

 

4

萧景琰真的请蔺晨去西湖上玩了一圈。一路上不管是画舫里的渔家女,还是酒楼里唱评弹的小姑娘,蔺晨都要跟人家攀谈几句,末了还拿萧景琰的银钱去打赏。慨他人之慷,萧景琰觉得自己的荷包有点受不住了。蔺晨大概也知道不好意思四个字怎么写,又邀了萧景琰到琅琊山逛逛。列战英被蔺晨拦在了山下,萧景琰也没有反对。列战英心里很惆怅。

山上凉快是凉快,就是有些寂寞。蔺晨整天就是读书练剑,喂喂鸽子,过得像个清修的道士。萧景琰蹲在山上修身养性,竟也不觉得无趣。蔺晨有时带他去看琅琊阁里的藏书千万,告诉他无需算命,自己就能从书页里窥得一个人的命运。

萧景琰有次饶有兴趣地伸出手,同蔺晨说:“那你看看我的命数?”

蔺晨伸手:“一个问题五百两。而且我真的不看手相。”

萧景琰悻悻地把手收回去,却又被蔺晨抓住:“当然了,看看你的手相还是可以考虑的。钱嘛,先欠着吧。”

萧景琰的手指细长而粗粝,骨节分明,是一双执掌兵符,杀伐决断的手。蔺晨饶有介事地把萧景琰的手翻来覆去地看:“我看出你是个贵人。”

萧景琰嗤了一声:“我当然是个贵人。”

“你以后不只是个郡王。”

“但愿吧。”萧景琰对这事似乎不大在意,“你还看出什么了?”

“我看出跟你交往的人大多都是要倒霉的,我自己也不例外。所以本公子决定现在就把你赶下山去。”

萧景琰瞪大了眼睛。蔺晨笑道:“我就是随便说说。”
“都是随便说的?”

“你不给我钱,就只有听我胡诌的份儿。”

“那你再回答我一个问题。”

“说。”

“你愿不愿意同我回京城。”

“莫说是京城了,就算是天涯海角……我也不愿意同你去的。”

今天的靖王殿下还是一脸懵逼。

“我以为你……”

“接下来这句是真心话。靖王殿下,我的确想和你走,但我脱不开身,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在暗地里周转,需要我去完成。如果你有心思等,就等到你登上帝位之时,我再借你的龙威到京城去。至此之后,庙堂,江湖,都将以你为尊。”

蔺晨承诺得太过正经,萧景琰只能笑着说:“你怎地就这样夸下了海口。”

“有人同我讲,他想帮你当皇帝。我起初是不在乎,不想参与的,谁料我自己撞上了你。我又想爱你,却又畏惧你,畏惧有朝一日真的成事,我自己却不敢迎上去了。真是该死的缘分,要相逢,恰相逢。”

那时萧景琰听不出他话里的意思,不知道他提的是哪个人。那天夜里列战英带了文书过来,白纸黑字写着要让萧景琰即刻启程。临走的时候蔺晨塞给他一只鸽笼,此后他们便经常以此通讯。千里情缘就靠这只鸽子牵着,谁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个结果。

 

5

太医跪了一片,蔺晨的脸色还是不好看,萧景琰的神情看上去却很复杂。

“蔺少阁主病势的确很重,但还有得治,而且……恕老臣直言,还挺好治的。”

蔺晨也不顾自己病人的身份,指着那老太医就开始发脾气:“挺好治的?那我怎么治了大半年一点起色都没有?”

萧景琰一下看到了希望:“别管他,你继续说。”

“不管是火寒之毒,还是沉水之毒,其实蔺少阁主中毒都并不深,成了如今这副样子,是因为两毒相争。蔺少阁主之前医治的方法臣已经了解过了,无非就是在想着如何在祛除一毒的情况下抑制另外一毒,但这显然是行不通的。”

“那你有什么行得通的办法么?”

““臣想同时抑制两毒,就用前段时间云南王府送来养在公里的碧落踟躇花。”此药用下去之后,相当于将两毒同时冰冻,蔺少阁主的身体应当会好起来。只要持续用此药,并在同时祛毒,相信不日就能大好。”

蔺晨的脸色更加难看了,他也不知道该高兴还是生气。老太医继续给蔺晨找台阶下:“蔺少阁主可能并不知道这味药,也可能是知道这味药,但担心药性太寒,不敢一用。如此品相的碧落踟躇花,普天下也只有云南王府和这宫中有,呃,蔺少阁主能找到的可能药性也不够强。正所谓是医者不自医么……”

“辛苦你了。你不用再给他找什么借口,他是个蒙古大夫。”萧景琰打断了老太医,“那朕就不耽搁你了,去炼药吧。”

太医退下,萧景琰立刻换了副面孔:“你可真是能折腾朕。如今你进了这皇宫,就别想再走了。”

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蔺晨也变得有些寡言少语。

“这个……陛下,我的那个遗书……”

“留着,以后裱起来。”

“别,别呀。”

“你也知道不好意思?”

 

6

后来,后来琅琊阁的藏书就被搬到了京城,琅琊阁少阁主本人也就留在了京城。

庙堂,江湖,都被萧景琰稳稳握住,八方安定,国泰民安。

有时蔺少阁主喝多了,还会大着舌头感叹几句缘分的奇妙。但其实说什么缘分呢,分离是为了下一次相聚,相聚就会让人忘却别离。



关于遗书:

若是晓珠明又定,一生长对水晶盘。

水晶也作水精。

出自《碧城三首》其一,解释有很多种版本。这里“晓珠”取早上的露水的意思,“水晶盘”就是盛放露水的器具。直接翻译的话是“如果说朝露真的不会消散,我愿意一生守着这盛放露水的水晶盘。”但是露水终究是会消散的,两情就如同这露水,还是不能长长久久。露水除了指感情,也可以是生命的代指、

联系文本(?)应该还是能读出点永诀的意思的吧233

评论 ( 4 )
热度 ( 7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晓 | Powered by LOFTER